当前位置:行业新闻 >

首次超越格力!美的成为空调老大!

编辑:武汉美的空调维修  发布日期:2020-09-13 22:03:18  浏览:   咱们先来看看,两大家电巨头品牌格力、美的最新发布的年中财报,过去这两家企业是齐头并进的双雄,但现在却是冰火两重天的不同境遇。今年上半年,格力营收为706.32亿元,同比下降28.21%,净利润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美的营收则为1397.19亿元,同比下降9.47%,净利润139.28亿元,同比下降9.29%。

  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净利润,美的大约都是格力的两倍,很明显同样是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格力的业绩下降幅度也远远超过美的。众所周知,格力吸金能力一直都遥遥领先,是三大家电巨头企业中最赚钱的一家,董明珠出手阔绰,员工更是拿钱拿到手软!自从上市以来,公司光是分红就高达676亿元。反观美的集团,营收、市值等方面,在家电领域也是不容小觑的,但相比格力的业绩,还是略逊一筹的。

美的空调超越格力

  然而进入2020年,局势发生了惊天大逆转,格力电器业绩与利润接连下跌之后,美的意外地取代格力成为家电行业中吸金能力最强的企业,这回空调界的老大可要归美的所有啦。根据数据显示,美的空调市场份额为36.5%,而格力空调份额为29.1%。线上与线下渠道,美的空调市场份额依然保持上升的势头。在高端空调市场,则是萨帝占据了当之无愧的霸主地位。根据海尔智家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价格在1.5万元以上的空调,卡萨帝市场份额高达42.3%。美的在高端空调市场中,线上市场份额为11.1%,线下市场份额为21%。

  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格力电器今年确实在走下坡路。首先家电市场竞争一直都很激烈,尤其是空调品牌的迅速崛起,格力空调被美的超越,高端空调市场又不敌卡萨帝,格力电器历来依赖单一品牌,很显然在当今社会,注定是拼不过实施多元化战略的海尔智家与美的集团。公司遭遇了至暗时刻,但胆子大又充满自信的女强人董明珠,照样给自己定下了全年2500亿的营收目标,她也亲自上阵,积极参与新零售模式的推广,亲自下场直播带货,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

美的空调

  格力的现状与压货模式关系很大,如果经济下行周期维持时间较长时间,那其中的弊端就会逐渐显露出黎。因为经销商只有在销售回款之后,才能重新拿货。所以当渠道库存不断积压,迫于资金紧张的压力,最终厂商业绩也会被反噬。2018年以来,空调行业就进入了较长的下行周期。整个空调行业都不得不缓慢地清除积压库存。截至2019年6月,格力的库存积压已经维持7个月,这样看来经销商拿货的可能性已经不太大了。

  在高库存的压力下,格力在2019年“双十一”就不得不实行价格战。因此2019年第四季度格力业绩就“翻车”了,要说美的和格力还是冤家,对弄虚作假行为一向反对的董明珠,自己却陷入了一起“造假”风波。之前格力电器被指在中国移动招标项目弄虚作假。而且格力造假导致被取消中标资格是竞争对手举报的!而董明珠坚定回应,自己没有造假,全是竞争对手恶意诽谤!

  格力与美的,可谓是家电界的双雄,根据数据来看美的盈利能力高于格力,美的空调首次超越格力。但是不会知道董明珠能否凭借一己之力在直播带货的新玩法儿,带领格力重回巅峰?



版权声明:除特别说明,其它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常见知识

由于用户使用不当、未定期对美的空调进行维修保养造成出现各种故障,下面就常见美的空调故障做一说明,方便用户自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