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新闻 >

走向全球运营:美的这10年发生了什么?

编辑:武汉美的空调维修  发布日期:2017-04-27 12:14:52  浏览: 这一次,美的集团以新的身份,踏上德国的土地。
 
德国当地时间26日,巴伐利亚州奥格斯堡,库卡机器人总部。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带队的佛山代表团,冒着风雪到访。库卡这家全球机器人巨头,也正式迎来了中国新老板——美的集团。
 
在这之前,或许没有多少人能想到,这个以台式电风扇起家的乡镇企业,如今已然成为一家德国高端制造企业的第一大股东。从佛山顺德走出来,从中国500强企业到世界500强企业,美的的全球化版图雏形渐现。就在上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方洪波介绍道,目前美的已经在全球布局了12个生产基地。
 
在这10年间,美的一直站在聚光灯下。职业经理人接班,与小米、华为“联姻”,并购库卡、东芝……可以说,这家企业的每一步都引来极大的关注度。如今回望,美的已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家电企业,它是佛山转型最为成功的制造企业,是中国制造全球化的急先锋,更是一家成功在佛山崛起的跨国企业。
 
为什么是美的?这10年内,是一条怎样的路,成就了今天的美的?
 
管理的自我变革▶▶“分权管理”造就最牛职业经理人
 
在入主库卡前,美的已经称得上一家世界级公司。2016年,美的上榜2016世界500强,以221.73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名全球481位,成为中国家电业唯一一家入榜企业。
 
从中国500强到世界500强,10年间,美的华丽转身,也留下了许多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
 
对整个中国企业界来说,最震撼的莫过于2012年的那场交接:美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何享健宣布卸任,将当时年收入将近1500亿元的企业托付给职业经理人方洪波;而与方洪波搭班子的,也是清一色职业经理人。
 
在外界看来,何享健这一大胆之举无疑像“给自己开刀”。但其实,何享健早在自己的用人观中透露这一点:“70年代用顺德人,80年代用广东人,90年代用中国人,21世纪要用全世界的人才。”这样的魄力,也源于美的早已在内部推行的“分权管理”制度。
 
1998年,一本《分权手册》在美的内部流行起来,在这一手册上,明确规定了职业经理人在经营管理中的职权归属。同时,分权之后,美的还建立起与之相匹配的管理架构。在1997年推行“事业部制”的基础上,2012年进行大改革,撤销4个二级平台、3个二级产业集团,以实现内部协同化效应。
 
“授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用章,用权有度”,这16字方针,是何享健管理艺术的精辟概括,10年期间美的通过内部架构的调整,激发各事业部的活力。
 
“在美的,每个事业部每个部门都有一块自己的责任田。”原美的学院创始院长黄治国表示,以市场绩效为导向,是美的近10年来一个明显的特征,也是美的“分权管理”的一记响尾鞭,“如果事业部的经营业绩几个月达不到集团要求,就要面临换人。”
 
罚得严,奖得也高。2014年美的率先在国内建立起多层次股权激励制度,将激励对象覆盖至公司总部及各事业部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业务技术人员。力度有多大?仅2017年,美的就以50%的市场价格向140名高管和董事增发近3000万份限制性股票。
 
有了“分权管理”和内部激励制的先行,当许多企业还关注某个具体的“人”时,黄治国说,在这10年间美的已经通过人才供应链的建设,把一个个具体的“人”,变成一个个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上的“岗位”。
 
在接任美的总裁一职前,方洪波已经被何享健通过内部方式培养了近15年,在美的每个岗位上进行轮换和锻炼,每个月来自何享健的耳提面命,成就了这位中国制造业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
 
或许,正是在这样完善的人才供应链体制下,才有了今天的方洪波和美的……
 
创新的高速变道▶▶年投60亿发力研发 扩展智造“朋友圈”
 
当然,10年间,对内的变革不只是管理,在美的的故事中,“创新变革”一直不曾缺席。
 
尤其是在上一个10年,正是抓紧了“创新研发”这条转型升级的主线,美的才得以像方洪波说的那样,“从企业发展的普通公路转道高速公路”。
 
要看美的的创新成效,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从2011年到2015年,美的累计研发投入在200亿元左右,2015年研发投入53亿元,占营收3.8%,在全国企业中排第7位,行业排第1位。2016年,光是在家电产品的研发上,美的投入高达60亿元。方洪波直言:“纵观全球,花60亿搞家电研发的企业非常少了。没有这样的投入,哪来美的家电专利数全球第一、利润率达10%的成绩?”
 
方洪波底气十足。“自2011年6月起,美的没有在中国投资过一亩土地,把节省的资源全部投入到研发与技术创新上。”
 
而之所以能在创新上获得如此高的投入产出效益,离不开在美的大刀阔斧改革下,构筑的严密而完整的研发机制。
 
从2011年起,美的构建起四级研发体系,并在全球建立了11个研发中心,其中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新加坡等。与此同时,美的还在顺德投资30亿元建立全球创新中心。
 
这就像一个“无死角”的创新体系。海外研发中心网罗各国的前沿人才、科技项目;顺德的全球创新中心则更具创业孵化色彩,向集团内外部创业者开放,每个月美的创投、高瓴资本等风投机构还会在此举行项目评审路演,一旦评审通过,创客团队就增加了获得投资的机会。目前创业平台已有M2净水器等代表作。
 
与创新模式变革同步的,是美的生产线与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的转型。从2012年开始,这一家电巨头大举投入自动化改造。在南沙建全国首条空调制造全智能工厂、推进“机器换人”……种种举措发力下,截至去年,美的机器人应用已超过1000台,在工厂自动化领域的投资已超过人民币50亿元。
 
转型的需求让美的加快了追逐智能化资源的步伐。2014年底,美的与小米进行跨界战略合作、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和小米的联姻只是个起点,美的智能家电的“朋友圈”在此后迅速扩张。
 
2016年7月,美的集团与华为消费者业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移动智能终端与智能家电互动、品牌营销合作、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构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今后,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系列终端产品与美的全线智能家电将实现互联互通。2个月后,美的智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携手TCL打造智能家居开放平台,实现中国家电的“黑白配”。
 
从打造内部研发系统到缔结外部“智慧”朋友圈,美的凭这一整套环环相扣的创新组合拳,练就一身传统制造企业创新跃迁的本领。
 
面向全球的突破▶▶海外并购布局智造产业链顶端
 
在不断突破创新与合作边界的过程中,美的对自己的定位早已不是一家传统家电企业。做“全球运营者”是美的全新的战略目标。
 
方洪波抛出的数据给了很好的证明。“预计美的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1000亿将来自中国之外的市场,这将是海外市场业务收入比重首次突破50%。”
 
2007年美的就开始布局东南亚新兴市场,其家电产品销售在多个国家登顶,填补当地的产业空白。目前美的在全球拥有12个生产基地,还在印度孟买等地筹建新的工业园。
 
美的的全球扩张成绩单,更为耀眼的是跨国并购的布局。日本白电巨头东芝、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德国工业4.0领头羊库卡、以色列自动化企业Servotronix……这样一串华丽的并购名单让人咋舌。而这背后,也贯穿着美的扎实的战略考量。
 
美的的并购布局背后,贯穿着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围绕其拳头产品——家电产品的优化升级展开。去年1月就有消息称美的曾参与竞购美国GE公司的家电业务,但最终这一业务被另一白电巨头海尔斩获。
 
去年3月,看准机会的美的发起了对长期合作伙伴——日本家电老牌企业东芝白电的收购,并于年中正式完成资产交割,最终交易额为514亿日元(约5亿美元),获得其80.1%的股权。同时,美的还获得40年的东芝品牌的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与白色家电相关的专利。
 
“在美的现有强大家电以及暖通空调业务基础上,东芝家电带来了家喻户晓的品牌、优秀的团队和先进的技术,这将会显著增强我们在日本、东南亚及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方洪波表示。
 
此后,这家民营巨头再次在家电领域加码布局,前往欧洲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 S.p.A.80%股权,巩固其全球家电龙头的地位。
 
美的并购的另一条主线,是依靠全球资本运作抢滩产业链高端,以资本换工业4.0核心技术,发起一场“从用机器到造机器”的产业链式变迁。
 
早在2015年,美的就与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日本安川电机,各斥资2亿元成立2家机器人公司,通过优势互补大举进军国内机器人产业。
 
去年5月,美的向另一大机器人巨头库卡发起要约收购,并在今年1月完成要约收购库卡集团股份的交割工作。今年2月,美的又成功收购了以色列运动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Servotronix,进一步推进其在运动控制器技术这一机器人核心技术上的突破。
 
“智能制造的核心就是所有业务在线化,所有流程软件化。所以我们收购库卡和以色列自动化企业,就是为了转型做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为工业各领域提供自动化改造服务。”方洪波说。
 
他还表示,美的未来并购的目标将瞄准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聚焦先进、高端的制造领域。家电核心部件、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以及人工智能等都是美的未来全球战略投资重点。
 
【美的10年大事记】
 
2007年 美的第一个海外基地在越南建成投产。
 
2008年 美的控股小天鹅,为做强做大冰洗产业搭建新的平台。
 
2009年 美的电器公开增发1.89亿新股,募集资金近30亿元。
 
2010年 美的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美的总部大楼在顺德北滘落成并投入使用;美的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年 收购开利拉美空调业务,成立美的—开利拉美空调合资公司,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同年,“美的—工银国际—鼎晖投资”开展战略投资合作;推动战略转型。
 
2012年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接任。同年,整合美的集团总部和二级产业集团部分管理职能,提升运营效率,深化战略转型。
 
2013年 美的集团换股吸收合并美的电器,于2013年9月18日在深交所挂牌整体上市。
 
2014年 美的集团发布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引入小米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2015年 美的集团正式进入机器人产业,与日本安川电机设立工业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公司,以“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推动美的智慧家居的快速发展与生态构建。武汉美的空调维修电话:400-027-6656
 
2016年 美的完成对东芝家电、库卡、Clivet等一系列全球产业并购,奠定了美的全球运营的坚实基础及在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的领先能力;全年市值增长34%,并在年内首次突破2000亿元,成功上榜《财富》世界500强。
 
2017年 1月份,美的完成以色列高创公司(Servotronix)的收购,继续充实美的在运动控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储备,完善机器人产业平台布局。


版权声明:除特别说明,其它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常见知识

由于用户使用不当、未定期对美的空调进行维修保养造成出现各种故障,下面就常见美的空调故障做一说明,方便用户自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