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新闻 >

美的的不变让美的变了多少?

编辑:武汉美的空调维修  发布日期:2017-04-05 15:02:34  浏览: “一点一点的坚持,一个信念一个信念的坚持,一天一天的坚持,”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的这句话在他3月8日的讲话中重复了5次,差不多三周之后,即3月30日晚间美的集团公布了其2016年年报,美的诸多方面的坚持和不变让美的呈现出喜人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都展露在各项指标和数据之中。
 
1598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7%,159亿元的净利同比增长了16.4%,而且无论是收入增幅还是净利润率相较于过去的两年,都获得了显著提升,美的交出了一份华丽的经营数据,但是这些靓丽的财务数据都是建立在美的内在发生积极变化的基础之上。
 
方洪波曾说,美的要成为一家横跨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的全球化科技集团。如果说之前这一远景看上去还是很模糊,而随着其2016年年报的公布,美的科技化公司的成色已越来越足。
 
产品领先战略奠定市场领先的基础
 
在美的已经坚持了五年不变的“产品领先、效率渠道、全球经营”三大主轴中,产品领先处于核心战略地位。据美的2016年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美的在产品、技术研发上的投入金额达到了60.46亿元,同比增长的幅度达到了14.87%,一个很有意思的巧合是,研发费用的投入金额增幅与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相差无几。
 
美的期望构建的是全球性研发体系,过去五年高达200亿元的累计投入,这让其在全球8个国家设立了17个研究中心,研发人员整体超过10,000人,外籍资深专家超过300人,并与国内外30多家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也是为什么美的能够在汤森路透发布的《2016全球创新报告》中,位列家电领域全球排名创新机构首位及厨房电器子领域亚洲创新机构首位。
 
下面一组数据更具有说服力,截止2016年,美的集团累计拥有授权专利已达26,000余件,仅2016年申请的专利就有13,546件,其中发明专利5562件,继续保持家电领域排名第一,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美的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7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项,获奖量在国内企业首屈一指,领跑家电业,欧盟委员会“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美的为TOP200中唯一上榜的中国家电企业。
 
庞大的投入和全球研发能力的提升,让美的在空调、中央空调、洗衣机、冰箱、小家电、生活电器和厨房电器等等多个品类内的产品奖项拿到手软,美的集团2016年年报中有长达2200多字的篇幅在介绍这些奖项。
 
这些产品优势直接反应在市场上,报告显示,洗衣机产品市场份额2016年提升了1.7个百分点,冰箱提升了0.9%个百分点,电磁炉、电压力锅、电水壶、微波炉、油烟机、热水器六类产品的市场份额分别提升了1.3、2.8、4.7、0.9、0.7和0.5个百分点。其中,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电水壶四类产品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事实上,在美的现有十大事业部的所有产品中,绝大部分家电产品都位列行业前三。
 
效率驱动构建内生型增长模式
 
从营收的增幅就可以看出2016年美的集团销售规模的增长状态,销售收入的增长并不意外,但这种增势有质量的增长。众所周知,在过去一年中,国内各种生产要素的成本出现了宽幅上涨。这在美的的年报中也有显示,报告称2016年美的集团原材料成本同比上升11.63%,人工工资增长11.86%,折旧和能源费用分别上升了9.16%和11.04%。能够在各方面成本高增长的格局下,获得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美的以效率渠道为主轴的内生型模式的形成。
 
除了外界已经熟知的“T+3”新型产销模式之外,美的还在推行以市场为导向的全价值链精益化管理系统,并全面上线了涵盖6大运营系统、3大管理平台、2大技术平台的632项目。尤其是围绕全渠道“一盘货”核心能力的建设,实现了国内“全网直配、运联天下”的核心业务模式的完整落地,这使得美的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提供配送、送装一体产品, 由此也使得美的集团的产供销、物流配送等等每个环节的效率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对于美的这样的拥有包括关键部件与整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的多元化千亿级集团,增强效率不仅仅是驱动市场销售规模的有质量的增长,更是对其盈利能力提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美的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制造业的毛利率比上一年度提升了2.39%,大家电产品的相应数据提升了1.52%,空调、洗衣机及其零部件、小家电产品的毛利率分别提升了2.31%、0.48%和4.66%。从销售区域上看,国内市场的毛利率提升了1.34%,国外市场的毛利率增长了4.57%。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依托产品优势构建了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体系,并进一步加快美的电商业务全渠道战略部署,2016年美的电商整体销售超过230亿元,天猫和京东体系双双实现百亿规模,电商业务继续保持全网第一,而且线上销售占美的集团内销占比突破20%。
 
从家电产业内外部环境中各种要素的演进态势来看,以铜、铝、钢材等为代表的基础原材料的价格会在高位徘徊,这给家电企业的成本控制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与此同时,家电产业已经从增量市场阶段过渡到了存量竞争周期,简单的外向粗放的需求满足方式,难以给企业提供更大的规模化增长空间。也因此,内外部效率驱动能力的构建,决定了企业竞争地位的变动。而在效率驱动能力的打造上,美的这么多年以来的态度、投入一直没有变。
 
2016年美的集团的海外收入全面增长,国际化及新业务拓展取得新的突破,尤其是一系列重大海外并购的完成,推动美的全球运营及新产业拓展迈出关键一步,美的全品类及全球经营与协同的市场竞争优势由此而进一步稳固。
 
美的集体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国外的营业收入增长幅度高达29.53%,远远高于国内市场5.07%的增幅,国外营收占到美的集团总收入的一半左右。对比其整体收入的增幅不难发展,对海外市场的拓展扩大了美的集团营业收入的增幅,而美的海外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在2016年一连串的大手笔并购和股权投资举措。
 
2016年美的发起数项跨国业务战略合作,总投入资金超过300亿元。与东芝战略合作于2016年6月底完成股权交割,藉此获得东芝家电业务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并获得40年东芝品牌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专利技术。方洪波在今年年初美的集团的年度经营工作会议上曾谈到,美的全球化经营的转折点就是与东芝收购的完成。现在,东芝也已经成为美的的第十大事业部。武汉美的空调维修:027-68788909
 
同时美的还全面要约收购德国库卡集团,并于2017年1月完成交割,美的共计持有库卡集团94.55%的股本比例,这也标志着美的成为中国及全球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的领军科技企业。2017年1月,美的完成以色列高创公司(Servotronix)的收购,继续充实美的在运动控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储备,完善机器人产业平台布局。另外,美的还与意大利著名的中央空调企业Clivet正式签署协议, 2016年10月底完成收购Clivet80%的股权。
 
以资本为纽带的全球化产业布局,至少给美的集团带来了两大新空间,一是拓宽了美的国际化市场的发展通道,极大地提升了其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二是丰富了美的集团的多元化产业布局,更早之前与安川的战略合作,及对库卡和高创的成功收购,在给美的自身的智能化制造体系升级提供有利条件的同时,也使得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产业成为美的后续发展的新跑道。
 
任何形式的创新和变革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地实现对企业的影响,低调构建的效率渠道模式、轰轰烈烈的全球化并购、豪放阔绰的技术产品研发投入让美的真正发生着积极的蜕变,当美的所有的变化日积月累,那么一个全新的科技化企业集团也会愈加清晰。
 
 
 


版权声明:除特别说明,其它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常见知识

由于用户使用不当、未定期对美的空调进行维修保养造成出现各种故障,下面就常见美的空调故障做一说明,方便用户自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