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新闻 >

阿里美的计划将50%空调物联网化

编辑:武汉美的空调维修  发布日期:2014-03-18 09:51:04  浏览:

试想一下,在某个炎热的夏日傍晚,你刚下班挤入炎热难耐的晚高峰,但是在挤地铁的间隙,你打开了一款APP远程打开了家里的空调。1小时后,回到家,打开门,迎接你的将会是一个舒适的环境,这样是不是很爽呢?不要以为这是科幻电影里才有的场景,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可以实现了。

昨天,阿里巴巴和美的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正式签署了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构建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开放平台,实现家电产品的连接对话和远程控制。美的集团执行副总裁、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表示,美的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将50%以上的空调物联网化。

通过专属APP操作

还可查询每日耗电量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记者看到了美的此次新推出的8款型号中的几款。虽然,这些新型的空调在外观上看起来和普通空调没有太大的差别,但这些空调内部都安装了一块智能芯片,先前提到的远程控制就需要依靠这块芯片。

消费者可以通过一款美的的APP来和芯片进行互动。用户只需输入指令,或者对着手机说出指令,芯片接收到信号之后,墙上的空调就会远程开机,调整温度。与此同时,空调里的智能芯片也在记录着开关机、用电量、温湿度,将来甚至包括PM2.5等数据,这些数据将会回传到阿里云上的智能控制中心,消费者可以随时“查阅”。

值得一提的是,APP上还有一个“舒睡功能”。通过这功能用户可以设定睡眠时间的空调温度。比方说,设定晚上11点的温度为25℃,12点为27℃。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该款APP查询家里的空调昨天花费了多少度电。

未来或可帮助消费者

和拉闸限电说拜拜

如果说,以上提到的智能功能是直观地改变了用户的体验,那么云数据的收集则是在不知不觉中让用户感觉更爽。

阿里巴巴CTO(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通过阿里云、大数据分析,在未来国家电网甚至能够知道消费者家中空调的实时动态。“空调放到了互联网上后,夏季用电高峰期,其实国家电网最后可以知道哪些空调在哪里,在干什么?可以让部分空调调低能耗,不用采取拉闸限电一刀切的办法。”王坚说。

当然,王坚所说的情况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实现,不过改变已经在发生。据了解,目前美的每年的销售量为1400万台,用APP代替摇控器,每年至少可以节约2800万节电池。

云技术和大数据 武汉美的空调维修电话:400-888-2362

正在改变各行业玩法

王坚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里,所有的制造业都将成为终端生产者。“我理解真正的物联网,是把任何一个东西放到互联网上。”的确,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电视慢慢地和互联网融合。到今天,我们已经可以通过各种盒子或者是电视本身,来与互联网化的智能电视互动。现在,互联网正在改变空调。

其实,说到底云技术和大数据正在改变各个行业的玩法。APP或者其他用户接触的东西,在云技术的支持下无时无刻不在记录着用户的行为习惯、消费历史、购物喜好、经常出现地理位置,而分析这些数据,商家可以详细地建立有效户用户的会员体系,更能精准地向有需求的消费者推送营销信息。

而随着精准营销的发展,在云端的数据对于企业来说,只会越来越重要。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之所以在今年狂推筹备了足足5年的阿里云,就是希望通过为企业提供服务,一边改变传统行业,一边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



版权声明:除特别说明,其它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常见知识

由于用户使用不当、未定期对美的空调进行维修保养造成出现各种故障,下面就常见美的空调故障做一说明,方便用户自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