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新闻 >

美的空调“保鲜行动”1年以上免费送

编辑:武汉美的空调维修  发布日期:2021-07-08 20:42:32  浏览:   美的空调于2021年7月再次升级“保鲜行动”,显然不是动了谁的奶酪、抢夺谁的利益,而是在主动承担行业领军企业的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守护国家法律的严肃性,保障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最终引领行业朝着高能效的价值正道坚定不移前行。

  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年7月1日,就在空调新能效国标实施一周年后,老能效国标产品不再被允许上市销售,从而正式被新能效国标淘汰之际,美的空调则再次升级“保鲜行动”,首次在全国推出“生产日期1年以上产品免费送”承诺,公开向“老库存、老能效”空调产品说不。

美的空调保险行动

  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美的空调再次“保鲜行动”并推出“1年以上产品免费送”的举措无可厚非。一方面,今年7月1日起,2020年7月1日之前生产的老能效国标产品不允许销售,这是国策国法,企业需要的就是坚决贯彻执行;另一方面,对于美的空调来说,面对当前空调产业全新的用户主导新局面,此举肯定不是打击对手撬动同行的利益奶酪,而是直击用户保证消费权益引领用户的健康节能新生活。

  落实国策国法,加速行业向新能效迈进

  节能减排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也成为近年来影响并主导空调产业能效升级的风向标。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之下,空调行业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协同发展,则成为行业新共识。

  早在2020年1月6日,《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21455-2019,简称:新能效国标)通过审批,明确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新规,原老能效国标(GB 21455-2013)被废止,空调企业自2020年7月1日起不得生产“老能效国标”产品,自2021年7月1日起不得销售“老能效国标”产品。面对这一国家强制性的标准,退市成为1年以上老能效国标空调产品的唯一出路。

  从这个角度来看,美的空调再次升级“保鲜行动”,并推出“生产日期1年以上产品免费送”,本质上就是顺应国策国法,同时又通过引入消费者作为第三方的监督,倒逼市场上所有美的空调的授权经销商和零售门店“推新卖鲜”。同时,也切实保证市场上所有消费者的自身利益不受侵害,推动空调行业新能效产品的顺利落地。

美的空调保险行动

  业内人士指出,美的空调之所以敢于在空调行业独家承诺“生产日期1年以上产品免费送”,而且至今也没有同行参与跟进,正是得益于自身在新能效国标的切换和执行过程中,一直领先于行业领跑同行。

  早在2020年1月16日,新能效国标颁布伊始,美的空调就获得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第一张符合“新能效国标”的节能产品认证证书。同年4月24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为美的空调颁发了行业第一张“新能效国标”能效标识。同年7月1日,“新能效国标”正式实施,美的空调也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保鲜行动”,加速老能效空调产品的清理以及新能效空调的推广销售。

  除了自身提前研发和储备符合“新能效国标”产品线,美的空调率先在空调市场开展“保鲜行动”,还要求广大经销商坚决贯彻国家新规,要求所有美的空调官方授权经销商于5月31日前签订《经销商老能效产品销售承诺函》,承诺7月1日后不得再销售不满足新能效国标的老能效产品。同时,还对于美的空调于7月1日前销售的老能效产品安装卡结算做出明确规定:老能效产品的安装卡录入不得晚于7月10日(空调产品销售时属于半成品,售后安装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一些用户买了空调并不急着安装)。

  可以看到,立足空调新能效国标的颁布、实施和执行,以“保鲜行动”为引擎,美的空调从自身的技术储备、产品研发,到一线市场的商家经营、用户安装服务等打出了一轮组合拳,也有望在空调产业再次开辟一条“推新卖鲜”高能效产品新通道。

  直击用户利益,开启空调业发展新格局

  随着新能效国标在空调业全面落地并实施,这在加速空调业开创产业竞争的新格局,也踏上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的新通道。一方面,以能效升级为契机,很多空调企业都在推动产品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推高卖新成为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产业升级叠加消费升级,进一步倒逼空调产品从节能、健康等单点较量迈入舒适空气方案博弈。

  当前对于所有的空调厂商,以及消费者来说,心里非常清楚:禁售生产日期一年以上的老能效产品,并非美的空调一家的动作,而是国家法律的规定,更是整个空调产业所有企业和商家必须要遵守、实施并落地的动作。而美的空调的这一举措,既是倒逼自己,也是推高行业转型。成功借助新能效国标的实施,让产业回归到价值竞争的本位后,靠用户赢未来,而不是靠高库龄机、低能效机等投机性策略抢市场。

  对于企业来说,未来只有用户没有对手。事实上,最近几年来空调产业正在经历一轮持续而艰巨的变革通道中,其核心就是要从过去的“企业为中心经营产品”向“以用户为中心经营服务”突破,真正靠服务等价值增值驱动产业。在一线市场上,这带给空调产业的最大冲击则是过去几十年滚动的压货经营模式被终结,取而代之的则是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以销定产”、“C2M反向定制”等模式相继落地。

  其中,美的空调的“T+3”模式早在多年前就落地,并坚定不移地推动“用户直达”战略下的以销定销,并配合渠道变革,从而实现了新经营体系的建立;同样,海尔空调早在多年前就提出了“即供即需”的零库存运营模式,彻底打破空调靠库存压货经营模式;即便是格力,也于去年通过“格力董明珠的店”撬动了线上线下渠道全面变革,推动了从工厂直达零售商的直营模式落地。头部企业的这一系列动作表明,空调产业已经步入一轮变革驱动的新赛道,再拿老思路、老手段永远无法登上“客船”。

  不可否认,当前空调产业“靠天吃饭”的属性虽然减弱但仍然存在,不过随着消费市场从增量全面转向存量竞争,整个产业的增长逻辑和企业的竞争逻辑已经走出了过去几年的迷茫期,步入全新赛道:空调正在从最初冷暖调节的硬件设备,升级为家庭室内空气舒适度和健康度的智能方案;同样随着主流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不是天热才用空调,包括空气质量差、湿度高、体感不舒适,都会想起空调来;此外美的无风感换新风空调、五星级舒适的旋耀空调、COLMO微气候空调等产品在一线市场持续热销。这一系列变化,正在释放出空调产业在未来的全新发展动力和想象空间。


  • 上一篇:怎么自己清洗空调?
  • 下一篇:最后一页

  • 版权声明:除特别说明,其它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常见知识

    由于用户使用不当、未定期对美的空调进行维修保养造成出现各种故障,下面就常见美的空调故障做一说明,方便用户自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