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新闻 >

空调制热时噪音很大是什么原因?

编辑:武汉美的空调维修  发布日期:2022-02-23 21:05:33  浏览:   冬季采暖的方式很多,使用地暖和暖气片采暖的用户越来越多,然而在武汉,依旧有很多的用户使用空调取暖。相比空调制冷而言,很多用户发现空调在制热的过程中噪音比较大,导致部分用户担心空调出故障而害怕使用,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些异响呢?

  空调制热时噪音大的原因

  1、设置风速过高发出的声音

  南方的冬季虽然温度高于北方,但是湿度很大,导致冬季在室内人体也会感到很冷。从寒风凛凛的室外回到家里,急需空调将室内的温度升高,而此时想要空调快速发挥作用,必然会将空调的温度和风速都设置到很高,空调内部的风机高速运转,产生的气流就会更大,冲击在空调室内机的内壁上以及出风口上,导致出风口的声音会很大。

空调制热时噪音大是什么原因

  对于这样的声音,在空调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消失。因为室内的温度稳定之后,空调的室内机从高速运转模式转化为低速运转模式(变频),空调的出风口声音就会下降了,这是空调的正常工作状态,想要减少风速设置过高带来的噪音,可以将空调的温度设置低一些,再将空调出风的风速设置低一些,当然空调的效果也会慢一点。

  2、空调化霜时产生的声音

  在冬季使用空调制热,难免遇到化霜的情况,冬季环境温度越低,空调化霜的频率会越高。当空调处于制热工作时,室外机会吸收热量而排出冷风,此时的换热器表面温度很低,会将空气中的水分凝结成霜,为了保证空调持续向室内输送热量,室外机就需要定期的化霜,而化霜的过程中,室外机将产生的热量利用在室外机的翅片上(室内得到的热量变少),室内机受到冷媒变化的作用会发出声响,因此造成室内机有声音传出来。

  对于这样的声音,在空调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消失。因为空调的室外机化霜时间一般在6-10分钟,当室外机化霜完毕之后,又会切换到给室内供热的模式,此时化霜的声音就消失了。空调自身有很好的除霜能力时,化霜出现的声音会很短,当然室外环境温度超过空调化霜能力的极限值时,空调也就会出现停机的情况了,这也是在冬季低温地区使用空调无法启动或者没有效果的主要原因。

  3、空调室内机零部件受热发出的声音

  空调的室内机零部件包含有塑料部件,在温度发生剧烈变化时,空调室内机的塑料部件就会发生热胀冷缩的自然物理现象,从而发出“咔哒咔哒”的声音,在空调关闭之后一定时间里也会有声音发出。

  对于这样的声音,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塑料部件在受到温度变化的时候,热胀冷缩导致塑料部件发出声音,当达到一定的膨胀系数后,“咔哒咔哒”的声音就消失了,这样的声音出现在空调刚开机的时候和关机以后一段时间里,可以不必过于担心。

  4、空调太脏导致风阻过大发出的声音

  空调属于内部循环,通过回风口吸风进入室内机加热,再通过出风口排热风出来加热室内的空气,重复这个过程直到室内温度达到设定值。然而空调在长时间的使用之后,回风口的滤网上会积累很厚的灰尘,进而导致回风的风量变小,使得空调出风形成负压发出声音。

  对于这样的声音,只能通过定期的清洗才能消除,确保空调室内机的出风和回风气流通畅。不过还需要注意出风口和回风口的尺寸符合设计标准,风口也不能被遮挡(尤其是回风口被遮挡)。目前有部分空调设计有自动清洁功能,可以自动清洗室内机内部的蒸发器,但是空调的出风口和回风口还是需要手动清洗,不过清洗起来也是比较容易的,安装和拆卸也很容易,如果需要深入的清洗空调的室内机,则需要专业的设备和人员才能进行,既能清洗空调内部又能杀菌消毒。

  总结

  以上就是空调制热时经常出现异响的原因,并非空调故障导致的,因此使用期间不必过于担心。当然空调也会出现故障的声音,例如风机轴杆倾斜或者缺润滑油产生的声音,感温探头损坏无法控温产生的声音,空调膨胀阀堵塞导致管路产生高压,高压管压力过高产生的声音,空调机盖没有盖严实产生的声音等。空调产生异响的原因有很多,有故障发出的声音,也有非故障发出的声音,而空调在制热时发出的声音,只要不是物体之间碰撞的声音,一般都不是空调故障的问题,所以遇到以上四种异常声音不要慌张,合理应对就可以了。


  • 上一篇: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哪种好点?
  • 下一篇:最后一页

  • 版权声明:除特别说明,其它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常见知识

    由于用户使用不当、未定期对美的空调进行维修保养造成出现各种故障,下面就常见美的空调故障做一说明,方便用户自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