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见知识 >

空调也有黑科技 美的空调如何从传统变为科技

编辑:武汉美的空调维修  发布日期:2019-07-03 09:23:29  浏览:   在业界,人们的习惯概念中,美的凭实力和规模进入全球500强,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家电企业。不过,美的空调虽为集团的主业(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制冷空调业务占比41.23%),却因为内敛、低调,少有媒体研究、宣传和解读。

  实际上,美的空调是美的集团的中流砥柱,也是空调行业的头部领军品牌。在一般人的概念中,空调就是一个传统家电产品,与高科技好像是无缘。其实这种观念在了解美的空调后会被彻底颠覆。传统家电,被注入现代科技技术,一样是高科技产品无疑。

  无风感舒适 引来空调业竞相模仿

  一个优秀、卓越的企业最突出的体现,就在于拥有一系列具有满足用户需求升级的产品。认识全新美的空调,就是从美的微气候体验馆体验无风感空调开始的。

  走进美的微气候体验馆,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空调也可以是这样的!

美的空调

  美的微气候体验馆导购员给我们介绍,美的空调现在已经不是单独卖空调,卖一款产品,而是为用户解决室内环境下的微气候,提供居室品质生活中有关室内环境的微气候的解决方案。

  被誉为一屋一世界的美的AIR空间站的新品面前,体验者们都注意到,这是全球首款微气候调节器,当开机启动无风感模式时,用户是感受不到风吹在人身上的感受,但是确实感觉到温度在逐步下降,身处的环境越来越舒适。

  据了解,新一代无风感的奥秘在于,通过空调格栅上无规律的7928个微孔导向,将空调送出来的风通过导向、折射打散,凉风徐徐而来,却没有直接吹在身上的感觉,犹如是进了深山竹林世界中,感受到的是润物细无声的细微相至。

  新一代无风感之所以被誉为是黑科技,这就在于搭载航空涡轮对旋技术的DF多风感技术,通过双层远近循环气流,令居家环境各个角落都能有均匀冷暖。同时,多矢量柔化扰动,20米超远距离送风,轻松应对更大空间。

  正是这种满足用户对空调从制冷、制热到以舒适为主的空气小气候的需求升级,开创了空调应用功能颠覆性变革,并且不断随着新技术应用而升级迭代。目前的迭代产品,已经把功能从舒适提升到智能。

  比如说,美的新一代无风感空调,可以捕捉感应识别室内人群,通过左右、上下不同方向的同时开启多个送风模式,变换调节出风角度、温度、速度等。针对老人可以用无风感模式,针对年轻人也可以用大风直吹模式,不同的送风气流满足不同用户群体。

  细节令美的无风感空调个性十足,成为当今空调市场上的吸睛产品。也引来了行业各个品牌的瞩目,竞相跟风模仿,一时间行业涌现出的类似无风感产品此起彼伏。但是,能够像美的空调这样自创,拥有专利413项,其中发明专利191项,实用新型222项,几乎是绝无仅有。

  美的微气候体验馆,让我们集中看到空调技术的进步,体验到当今空调最新技术成果。30多年,从学习模仿,到今天的自主创新,美的空调既是行业技术进步的缩影,也是行业顶端技术成果的集中展现!

  赋能新技术 传统行业也有黑科技

  不论是美的空调的智能技术,还是无风感体验,其背后一定是有着行业超前技术的支撑,才能够将用户的升级需求,落实到产品的具体针对性功能上。而这种一流技术是长期积累和投入,才能够拥有和实现。

  行业人士都非常了解,空调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芯片。在去年华为被美国制裁不提供芯片期间,空调行业格力借此炒作过投资芯片,业界因此都知道格力有“造芯”计划。而美的在“造芯”上相对低调,几乎很少有人了解美的芯片已经十分成熟。

\  特别是美的IPM模块,这个实现家电变频功能驱动的核心部件,现在已经实现量产,产值已超过亿元。美的技术人员介绍,未来5年产值可以冲击10亿元。这与那些仅喊着口号,没有实际投入和行动的形成鲜明对比。

  实际上,美的早在2010年就已布局“造芯”,2011年自主研发出IPM手工版,2013年已经拥有1200㎡的超净车间,率先在国内实现自主研发的IPM量产。2014年,美的成立重庆IPM工厂,意味着美的IPM模块正式实现产业化。

  2015年,美的“造芯”步入快车道,自制IPM产量突破年产百万枚。2016年,发布IPM迭代产品。2017年,开发出IPM代工厂,美的IPM进入“自制+代工”的发展模式。2018年,美的中央研究院成立IPM技术实验室,面向全集团开展IPM业务,从空调延伸至冰箱、洗衣机等领域。

美的空调

  芯片是典型的高科技产品,借助专业资源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有幸进入美的中央研究院参观的,都可以发现专门有对外合作的办公室,中芯国际、华润微电子、芯恩、三安光电、杨杰科技等国内涉及芯片企业,常年有代表驻扎办公,负责合作中的沟通工作。“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美的是一个善于集合借助专业资源的高手。

  负责研发的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助理总经理邱向伟坦言,家用空调各部件所用的芯片不少,主要的两大类包括MCU驱动芯片和IPM模块。其余像遥控器、显示屏也有芯片的应用。过去主要是靠从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全球企业采购,现在已经可以摆脱对外企业的依赖。

  美的空调能够率先创新像无风感这样的行业领先标志性产品,依靠的就是技术的积累与投入,凭借的是战略眼光和创新勇气,如果没有这样的眼光和勇气,是不可能有领先行业的先见之明!

  形成产业链 筑起行业竞争的壁垒

  形成产业链是美的空调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在美的集团的部署协调下,美的空调在全球布局了5大研发基地的布局,日本大阪重点研究变频、节能;美国硅谷负责智能、芯片;意大利米兰负责工艺设计;印度重点负责应用研究;顺德负责整体开发研究。最终各个研究机构形成协同,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当然,人才培养建设是美的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基本因素。美的集团品牌事业部研发中心郑立宇介绍,美的现在拥有超过1000人研发团队,来自全球8个国家,硕博占比超过40%。目前美的空调专利申请量达到16043件,授权10101件,技术实力支撑美的空调发展的态势非常明显。

  空调品,除了像IPM模块等驱动芯片外,还有一些相对专业的零配件是不可或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空调的心脏——压缩机,空调的翅膀——电机。美的在这两个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形成在空调产业上的垂直一体化供应链体系。

  其中,美的集团拥有全球最大的压缩机生产商GMCC美芝压缩机和全球第一大电机制造商Welling威灵电机。2018年,GMCC空调压缩机产销量6825万台,Welling威灵电机产销量1.1亿台。这也就意味着,全球每3台空调就有一台是采用了美芝压缩机。

  此外,美的集团从2014年成立中央研究院,在基础技术研究和技术创新性应用方面加速进行研究,保证了美的空调在技术上始终在行业保持领先地位。像美的无风感空调等引领行业趋势的产品,都离不开研究体系的技术支持。只不过,美的一贯是做的多说的少,这些黑科技实力鲜为人知罢了!

  强大的技术竞争实力,必然会体现在市场上。2019年行业深感市场压力,但是美的空调却依旧是逆势增长。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美的空调零售额份额突破30%,达到31.5%,份额同比增长3.9%,是1季度市场份额增长最大的品牌。



版权声明:除特别说明,其它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常见知识

由于用户使用不当、未定期对美的空调进行维修保养造成出现各种故障,下面就常见美的空调故障做一说明,方便用户自查。

更多...